欣格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

重铁锈垢(磁性铁锈Fe3O4垢)专用清洗剂(四)

2.5 SGR-1302在酒钢碳钢薄板厂连铸机结晶器MC系统清洗工程应用

    酒钢集团7#8#连铸机结晶器MC系统管道等部位结有大量黑色垢污(经化验主要成分为四氧化三铁)需要清洗,而前期采用柠檬酸等常规清洗介质未能彻底解决,无法达到客户清洗要求。经过论证,决定采用开发出来的重铁锈垢专用清洗剂SGR-1302。从图4清洗效果可以看出,SGR-1302在一定清洗条件下可以完全除掉MC系统管道的污垢。SGR-1302具体清洗工艺如下:

第一步:清洗(循环酸洗)

1)重铁垢专用清洗剂SGR-1302使用量15%-20%;(2)用硫酸调节PH1.5-2.0;(3)缓蚀剂SGR-0405用量0.3%左右;(4)清洗温度70℃-85℃;(5)清洗时间24h-48h(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决定),具体看看整个体系中总铁,三价铁离子变化,以及清洗液颜色变化

    第二步:钝化(循环调PH原清洗液)

用片碱碱调节清洗液PH=9,加入一定量亚硝酸钠,在65℃-70℃下,循环钝化。

4 MC系统管道清洗效果图

3 结束语

通过对磁性铁垢(Fe3O4)专用清洗剂SGR-1302溶垢性质研究,得出较为合理的清洗剂用量15-25 wt%,清洗温度≤80℃,清洗液PH 1.5-2.5,清洗时间6h-24h。在添加缓蚀剂SGR-0405条件下,对A3碳钢、G20钢腐蚀性较小。并且SGR-1302在酒钢集团7#8#连铸机结晶器MC系统管道清洗中,除垢率大于98%,腐蚀速率较小,满足客户要求。

参考文献

[1] 邵天佑, 闻国华. 直流锅炉水冷壁节流孔板磁性氧化铁沉积探讨[J] . 华电技术, 2009, 31(6): 45-47.

[2] 于志勇, 曹士海, 肖修林, 冯礼奎. 1GW超超临界机组运行炉的催化柠檬酸化学清洗[J]. 清洗世界, 2011, 27(2): 1-4.

[3] 任子明, 王金库, 张金利, 赵永梅. 羟基乙酸与甲酸在锅炉化学清洗中的应用[J]. 河北电力技术, 2008, 27(4): 46-47.

作者简介:刘含雷(1980-),山东济宁人,硕士,研发部经理,主要从事工业清洗、反渗透、循环冷却水、脱硫添加剂等方面化学品开发与应用工作。